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深圳中菱科技有限工农公司

工控系统设备/机器人轮毂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/步进驱动器及电机/伺服驱动器及电机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首页 > > 安诺机器人:机械臂不输机器人底盘 应用广泛
安诺机器人:机械臂不输机器人底盘 应用广泛
发布时间:2018-10-20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9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机械臂将会像机器人底盘一样,未来的应用将会非常广泛。

工业机械臂在国内已经有十几年的发展过程,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,现在机械臂正在向更多的领域拓展。

说到机械臂,很多人想到的是工业上的应用,高精度的运作,替代工人做重复劳动的工作,但是除了在工业领域应用外,消费领域也在像机械臂伸出橄榄枝。

安诺机器人(深圳)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安诺机器人)创始人黄煌说:“robotanno机械臂除了在院校应用外,也可以在冷饮机、咖啡机等设备上应用,如让机械臂抓取冰激凌递给客户。”

现在机械臂除了在工业、教育等领域应用外,也开始向消费领域延伸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你们的robotanno机械臂优势体现在哪里?它有哪些用途?

黄煌:

安诺机器人:机械臂不输机器人底盘 应用广泛

robotanno机械臂

robotanno机械臂采用的是低成本方案,用3D打印的工艺制造,不像工业级机械臂那么笨重,robotanno机械臂大概10多公斤,放在桌面上使用非常便捷。

现在robotanno机械臂主要用于教学,另外轻工厂也可以使用它做监测的工作,在robotanno机械臂上装摄像头,就可以在车间做一些监测的工作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说到机械臂,大家想到的是工业应用,高精度运作,能够在一些车间替代工人做重复劳动的工作,但是在服务机器人身上,你们认为它可以有怎样的表现?

黄煌:比如:在AGV上加机械臂,在电商仓库搬运货物的过程中,可以识别物体进行搬运,让搬运过程更加智能。

还比如自动冷饮机,植入机械臂后,可以去做抓取冰激凌的动作,抓甜筒去接机子上面的冰激凌,完了递给客户。

自动咖啡机植入机械臂后的工作原理也是一样。

在一些无人零售店,植入机械臂后,可以让一些终端售卖机完成从制作到销售的工作,这样就可以省去服务员完成最后一步递给的工作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我认为机械手与机器人底盘一样,应用范围广泛,在日常生活中,你们认为现在哪些事情是可以由机械臂处理的?

黄煌:我认为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,机械臂都可以处理。

前段时间,ABB机械臂炒菜的视频广泛流传,但是那个还是概念机。但现在不管是在展会上,还是企业的宣传上,机械臂可以做到泡茶、切菜、倒酒、泡咖啡等,日常生活中很多工作,基本上都可以靠机械臂实现。

现在的难题是人的手臂很灵活,包括手指,但六轴机械臂可以实现关节的灵活运动,但是手指部分还没法实现像人手指一样灵活,国外的企业能够实现5指灵巧手的运作。

但国内的企业还没法实现5指灵巧手商用,我们现在应用最多的还是采用吸盘、夹子、三指等终端抓取。

比如吸盘,让机械臂在电商仓库实现搬运货物;夹子,让机械臂抓取冰激凌等搓搓有余;三指,可以让机械臂抓取球体。

所以从行业应用去分析,已经可以让机械臂从事很多工作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在院校教育方面,你们现在是如何开展?学生可以通过robotanno机械臂学习到哪些东西?

黄煌:国内不少院校的机器人教学都是我们提供的。

现在如北京交通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上海交大、广州中山大学等都在用我们的robotanno机械臂。

至2010年以来,国内越来越多的院校正在开设机器人相关的课程,特别是职业院校,现在对机器人课程有迫切的需求。

所以与我们合作的院校,我们是提供一整套设备,从本体组装开始到实践操作。

学生可以学到系统性的教学内容,从最基础的机器人原理开始,到实现3D打印制作,到机械臂的组装,到调试,然后结合机械臂的应用案例,去实践做一些案例操作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目前国内的机械臂发展处在什么阶段?与国外的机械臂相比,存在的差距有多大?

黄煌:虽然国内机械臂发展已经有十多年,近几年来市场也引来发展,但是在机械臂的技术上,与国外四大家族(ABB、库卡、发那科、安川)对比,差距还是非常大。

而且核心的部件基本上都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里,如减速机、电机、控制器等,国内工业级机械臂基本上全部采用国外的部件。

因为国内企业生产的减速机、电机、控制器等,无论是在稳定性上,还是在寿命上都没法与国外的产品相比。

所以中国市场虽然巨大,但是国外四大家族占据国内市场70%左右的份额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现在市面上,工业机械臂应用最多的领域是哪些领域?

黄煌:工业机械臂主要应用在汽车行业,现在国内外汽车制造厂,车间里都是采用工业机械臂进行装配、搬运、喷涂等工作。

采用工业机械臂大大改进了汽车的制造工艺,而且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从技术的角度去看,你们认为机械臂实现民用还需要多久时间?

黄煌:我认为未来3-5年的时间是可以实现的了,让机械臂搭配各种自动设备售卖。

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实现冷饮机、咖啡机、调酒机等自动化,让机械臂融入这些设备是趋势,可以让这些设备实现销售的最后一步工作,皆时将不需要人工参与环节。

现在唯一阻碍机械臂大规模应用的因素是“价格”。

我们robotanno机械臂售价1.5万元/台,未来一年通过材料的选择和结构的再优化,价格可以下降1/3左右。

所以在工业应用上是可以大规模推进,但是在民用领域价格还需要再下降,未来3-5年,当价格下降至2000元/台左右,民用市场将会逐步打开。

1号机器人网记者:最后一个问题,谈谈未来三年你们的发展规划?

黄煌:未来三年,我们主攻还是教育领域,因此,在教育领域会有一些积累。

另外,我们也会涉足轻工业和消费级领域,轻工业,如让机械臂在电子厂车间做分拣、装配、贴标的工作。

消费级领域,如服务机器人、冷饮机、咖啡机等配套机械臂。

然后在技术上,融合机器人操作系统ROS,以及机器视觉,让产品更具有优势。